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点滴进步就是成功(秋天)  

2015-03-03 23:02:45|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滴进步也是成功(修改中)

点滴进步就是成功(秋天)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今天上午的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分管教育的领导给校长讲述了一个物理教师的故事,这位教师不仅激励一个物理只考八分的成绩倒数的孩子,答应能考九分就表扬奖励奖励他,而且在孩子考到二十八分时,还能通过进步的分差来保护孩子的进取心和自尊心,最后这孩子不断进步,并且最终成为一位成功的物理学家。

    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思的故事,在一次关于学困生的研讨会上,曾分析到,那些成绩倒数的同学其实很不简单很不容易,他们几乎没进入班级前十名的被表彰的优秀生行列的机会,除了被家长和教师批评歧视外也没有多少希望和梦想,很多时候他们还听不懂课完成不了作业,但是他们依旧在班级坚持学习。

    设立个进步奖多么重要啊!点滴进步也是成功。要乌龟和兔子赛跑显然是不公平的,乌龟会备受打击,我们习惯用一把尺子横着来量所有的学生,而第一永远只有一个,如果多一把尺子多一些衡量标准,就会多一些好学生。

   儿子小学时成绩中等偏上,他的一位数学教师就亲自告诉我说,这孩子智力一般,我知道事实真的也确实如此,感觉就是像父母。好在这孩子能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从小学到中学,总在一点点进步着,高考时竟然能通过自主招生并进入全校前几名,让我深深感知点滴进步的重要。

    其实,大人也和孩子一样,到一个大的乡镇工作两年,因为责任和压力,虽然和团队拼命努力,但终因短板和基础等 种种原因,仍然无法迈进先进的行列,以至于不断产生灰心和怀疑的感觉。好在最终还是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教育本身也是良心活,只要我们我们努力了,就对得起良心,就一定会有进步,就不会白白付出,上午通过全区量化的关于进步的表彰中,全区共九个单位,我们就占有五个,也算是希望和安慰吧,我们不算优秀,但我们却在进步。

    很喜欢一段话以及其中的两个算式,“每天笑容比昨天多一点点;每天走路比昨天精神一点点;每天行动比昨天多一点点;每天效率比昨天提高一点点;每天方法比昨天多找一点点------正如数学中50%*50%*50%=12.5%,而60%*60%*60%=21.6%,每个乘项只增加了0.1,而结果都几乎是成倍增长。每天进步一点点,假以时日,我们的明天与昨天相比将会有天壤之别。”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