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接“地气”才有灵气  

2014-09-08 22:16:17|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原单位的办公室,有朋友送来一棵榕树盆景,造型漂亮别致,树株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尽管我对于栽花养草是外行,但对此盆景也是精心侍候,按时浇水,不敢怠慢。但是,天天如此小心翼翼,一年多以后,这棵盆景还是逐渐显出枯黄的迹象来,并且有许多地方出现霉变,不断落叶,到后来,几乎就剩下光秃秃的枝干了。心里着急,但也无计可施。恰逢教导处的王老师过来,他对养花很在行。我说,干脆你搬过去救救它吧,死马当做活马医。在我这里,看来它只能是死路一条了。

      数月以后,偶然路过王老师的楼下,猛然发现了那棵盆景,竟然满树是新枝嫩叶、生机勃勃!真让我惊讶万分,对王老师佩服极了。我问,你到底有什么妙招啊?王老师笑答,其实还真没有什么,我只是把它放在了室外空地上,让它接接地气,经受一些风吹雨打、阳光雨露罢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

      因为工作的变动,自己离课堂远了,离学生远了,开始似乎有些找不到感觉。每天东奔西跑、忙忙碌碌,思考的时间少了,同时也感觉自己似乎缺少了一些以前的灵性,在自己的言谈话语之中,好像也只是在兜售过往的东西,心中着实有些失落。

      周末,在实验小学参加了一个教研活动,邀请到江苏的几位名师来滕州上课、讲学。在课堂上,聆听着名师精彩的讲述,欣赏着学生精彩的发言,感受着课堂上师生互动的热烈气氛,体味到的真是一种享受,似乎一下子又找回到原来的感觉!此时犹如醍醐灌顶,为什么,不挤出一些时间到课堂里去呢?

      做教育,其实最忌讳的就是远离课堂、远离学生,这样,说话还有什么底气?除了空话、套话、大话以外,还能有什么真知灼见呢?

      曾经有一位我很佩服的教育专家,许多年以前就已经是全国闻名了,因为,他的理论全部是来自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中的一些思考和创新,实用、好用,有新意、有哲理,所以,被全国广大的教师所喜闻乐见,奉为至宝。最近,又聆听了他的一场报告,感觉和十几年前没有什么差别,为什么?据了解,他已经不在课堂一线好多年了。

      我经常提到这样一句话,要到教室里去寻找工作灵感。其实,这不仅仅体现了一种工作作风,更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种职责,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在教室里、在学生们中间,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触发思考的灵感,拓展想象的空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课堂,真正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一片沃土。

      要做好教育工作,班级、课堂、学生,不就是我们的“地气”吗?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