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好教师=读书+反思+实践(摘)  

2014-04-23 21:32:26|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教师=读书+反思+实践


        教学是事业,教师是事业的成就者;教学是科学,教师是科学的探索者;教学是艺术,教师是艺术的创造者。并非每个教师都能成为教育家,但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具有主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好教师,读书、反思和实践,是锻造好教师的有效途径。
       读书,使教师成为明师。朱永新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从本质上说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读书其实就是读者与作者的对话。教师读书获取专业理念和专业学识,完善专业行为,提高职业素养,提升教学智慧;教师读书获得健康情感和积极心态,领略河山之美,感悟精彩人生,增添专业乐趣;教师读书收获生活哲理和深沉思想,感受生命真谛,参悟人生意义:使教师成为明师,享受专业幸福。
      反思,使教师成为导师。自我反思使教师由“局外人”转为“局内人”,成为一个不断反思的研究者或参与观察者,更成为教学的自我诊断者、自我促进者、自我发展者。自我反思促进教师的自我觉察与自我反省,引起教师对原有专业实践认知和行为之间的不平衡,实现对原有认知与行为假设动机的批判与质疑,促使教师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提高教师的教学自我诊断能力,使教师成为导师,享受职业幸福。
       实践,使教师成为教师。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学会教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教学是教师指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实践活动,课堂教学的使命就是真正持续地关注每个作为生活者的学生的利益。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指导”出高水平的学生;只有具备创新学习的教师,才能“指导”出具备创新学习的学生。教师在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中,使教师成为教师,享受事业幸福。
        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三大能力,读书、反思与实践是提升三大能力的重要方法。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多读书、勤反思、重实践,才能满足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诉求,才能成为一名好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