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没有公平,只有竞争(之二)  

2014-04-21 22:49:17|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公平,只有竞争(之二)

 

 很小就喜欢下棋,从军旗、象棋,到下国际象棋和围棋,一直到大学毕业,才慢慢的悟出,下棋如人生,在你走子的瞬间,包括先手后手之分,就打破了对称和公平,只有相互的厮杀和竞争。

不是吗?大学毕业,有的进机关,有的留城里,还有的被分到偏僻农村,其实还有比这更不公平的。

这是儿子高考那年在视频中看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湖南的小伙,在上海的一个建筑工地当农民工,偶然间和建写字楼的设计师他们就聊上了天,没想到他们竟然都是1999年那年参加的高考,那个时候全国都是一样的考题,我们湖南的那位民工小伙子当年考了523分落榜了,设计师当年在北京考了421分上了沈阳建筑工程大学,若干年之后,命运竟然如此差异,你说这高考公平吗?那些想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孩子们,你们说这公平吗?这场让学生痛苦家长痛苦老师痛苦,所有人都不会觉得轻松的考试过后又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上大学了吧,我们家长花了那么多钱培养的孩子们期许能进个什么大学、里面能学到什么东西、又有什么样的前途未来在等待着呢?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吧:安徽每7826名考生中才有一个人能上北大、而北京的每190名考生当中就有一个人可以上北大,那么这样算下来,北京学生考进北大的几率是安徽考生的41倍。

去年秋天,一大早和家人在附近一个正新建的小区附近散步,楼下是辛苦的的建筑工人,那么巧,其中一个从身边走过,和爱人彼此突然认出竟然是二十多年没见的初中同学,他们彼此惊奇的交流着,让站在一边的我肃然起敬!那时我就想,我们还有什么值得埋怨的呢?

今天早晨六点多一点就出去爬山晨练,在大路的旁边,是一个吃早点的小摊,附近停了三四辆大而笨重的老式摩托车,车上放着旧黄大衣,不用问就知道是东面明德花园的建筑工人,在这咋暖还寒的春末一早来吃早点的。等我爬山回来,又看到三四辆同样穿着差不多类型的摩托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在赶往工地,但不知道他们是否吃早饭。

有的人不费劲就轻轻松松拥有很多套住房,而他们是真正建楼但不住楼的人,虽然他们是最辛苦最让人钦佩的人。

有时总想告诉自己,也告诉儿子还有朋友同事,不要埋怨这世界不公平,即便不公平也很正常,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努力和尽力,很少有人可以轻轻松松随随便便成功。

和那些辛苦打拼的人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幸运!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