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学期学生期末素质评价方案 (六瓣雪)  

2014-02-06 15:01: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期学生期末素质评价方案 (六瓣雪)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的确立,要求对学生的评价不仅要恰当评价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状况,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实施中要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随堂评与终期评相结合,坚持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多样,评价目标多维。为了做好学生期末素质评价工作,使学生素质评价公正公平、有章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价对象:一至六年级全体学生

二、评价学科:期末统一调研考试与学校考试考核课程,即课程计划设置的所有学科课程。

三、评价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或《指导纲要》。

四、评价说明:

1.《学生成长记录袋》里的“自评”、“互评”由科任教师组织学生评价,并由学生用红彩笔涂“大拇指”、“笑脸”或“哭脸”。其它栏目则由科任教师分“优秀”、“良好”、“中等”、“一般”四个等级来评定。

2.《学生成长记录袋》里的“师评”栏,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主要是评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和表现情况,坚持随堂评与终期评相结合,把单元测试、学科活动等情况纳入评价。“期末考核”栏由科任教师根据学生期末考试、考核的成绩来定等级。“综合评定”栏则由科任教师综合“自评”、“互评”、“师评”和“期末考核”四项等级,并以“师评”和“期末考核”两项为主,来最终评定学生本学科的素质发展状况。原则上,“自评”、“互评”、“师评”和“期末考核”在学生学期综合素质等级中各自占10%、10%、30%、50%的比例。

3.各学科“综合评定”栏的等级要与“学生综合素质统计表”中各学科的素质等级相一致,并由各科任教师组织评价与统计。各科任教师要把《学生成长记录袋》中“综合评定”等级填入“学生综合素质统计表”中对应的学科相目内,统计出优秀率、良好率、中等率和一般率,并签上自己的姓名。

4.班主任在认定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级时,要坚持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原则,凡是思想品德素质没达到“优秀”等级的,综合素质等级不得评为“优秀”;凡是身心素质等级为“一般”(即不合格)的,综合素质等级也不能评为“优秀”。思想品德素质非“优”者及身心素质不合格者不得推荐为校级优秀学生。

5.教师在评价时要注意书写工整,本该由教师填写的内容不得由学生代为填写。

五、评价方法:

(一)期末统一调研考试课程:语文、数学、英语

(1)“师评”栏由科任教师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要把过程性材料,如优秀习作、试卷、科技作品,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案,朗读、书写情况、单元测试成绩等级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合作意识、创造力想象力、信息获取与加工能力等纳入评价范畴。

(2)“期末考核”栏由科任教师根据学生期末统一调研考试的成绩来定等级。原则上85分以上为“优秀”、75-84分为“良好”,60-74分为“中等”,60分以下为“一般”。

(3)“综合评定”栏则由科任教师综合“自评”、“互评”、“师评”和“期末考核”四项等级,并以“师评”和“期末考核”两项为主,来最终评定学生本学科的素质发展状况。一般来说,各班的“优秀率”应在50%左右,“一般率”控制在10%以内。

(二)学校考试考核课程

1.思想品德素质

(1)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综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综合考核分数与品生(社)考试分数两部分来评定。其中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综合考核分数占70%,品生(社)考试分数占30%。

(2)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综合考核分数则由班主任算出两次学校评分与两次家庭评分的总和,再除以2,然后乘70%。

(3)品生(社)得分则由科任教师组织闭卷考试、阅卷登分(满分30分)。科任教师把学生考试得分填入“学生素质评价表”后交给班主任老师。班主任完成评价后把该评价表交教导处存档。

(4)班主任再将规范养成教育综合考核分数与品生(社)考试分数两部分得分相加,综合评定该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并填入“学生素质统计表”和“学生成长记录袋”。85分以上为“优秀”,75-84分为“良好”,60-74分为“中等”,60分以下为“一般”。

2.科学

(1)“师评”栏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合作意识、创造力想象力、信息获取与加工能力以及活动手册、研究报告提交情况定等级。

(2)“期末考核”栏由任课教师依据期末考试成绩评定等级。期末考试由研修组统一制卷组织闭卷考试,六年级接受全县统一调研考试,60分为合格等级,80分为优秀等级。

(3)任课教师综合“自评”、“互评”、“师评”和“期末考核”四项等级,并以“师评”和“期末考核”两项为主,综合评定学生的科学素质发展状况。要把参与科技竟赛的情况纳入评定领域,在科技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可直接定为优良等级。

3.地方课程

(1)“师评”栏由科任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参与态度、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情感体验考核定等级。

(2)“期末考核”栏则由任课教师依据期末考试成绩评定等级。期末考试由研修组统一制卷,组织考试和评卷。

(3)科任教师综合“自评”、“互评”、“师评”和“期末考核”四项等级,并以“师评”和“期末考核”两项为主,来评定学生的地方课程素质发展状况。

4.校本课程

(1)校本课程的评价要求形成性评价与终期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主要从学生的参与态度、学习能力、个性特长、协作精神、杰出表现、实践能力等方面来评价。终期评价以期末考核的成绩为准,期末考核形式可灵活多样,如通过讲、演、编、说、写、展等方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收获或最得意的活动成果。

(2)《学生成长记录袋》和“学生综合素质统计表”里面有关校本课程的评价均由校本课老师填写。学校校队的同学则由相应的指导老师进行评价,然后将评价结果交给班级里的校本课程老师统一填写《学生成长记录袋》和“学生综合素质统计表”。

5.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1)由综合实践活动研修小组自定评价办法,原则上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主要从学生的参与态度、学习习惯、上机表现、操作能力、协作精神等方面来评价。

(2)期末考核要组织学生上机操作,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评定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等级。

6.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考核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主要从学生的参与态度、学习习惯、资料收集与整理、合作学习能力等方面来评价。

7.体、音、美

(1)体育素质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来考查、评价。

(2)音乐素质可采用抽签的形式考核,不能仅唱一首歌就定下音乐素质等级,每一课的相关音乐知识都要纳入考核内容。国歌、队歌、校歌这“三歌”要纳入考核评价。

(3)美术素质分两部分来综合定等级:平时作业与期末考核。“师评”栏根据平时作业填写,“期末考核”则组织学生完成一幅规定的作品。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二0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