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能让你升华的阅读,才有意义(雪漠)  

2014-02-01 21:40:30|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漠:能让你升华的阅读,才有意义

前段时间,社会上流行“拯救阅读”——拯救人的阅读,拯救时代的阅读。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个时代的阅读口味正在群体性地堕落着。

应该读经典,因为经典可以滋养人的灵魂。那些讨人喜欢、读起来很过瘾的流行作品,很可能已经异化了、变味了,不但不能为你提供精神养分,还会消耗你的生命,让你的欲望膨胀,让你变得更功利、更浮躁,更难读进一些真正能令你升华的作品。

要在阅读中明白一种自己没有的东西,寻找一种自己没有的东西。要知道,我们没有的,正是我们需要的。有时,我们甚至要把一些原来的东西像垃圾那样扫出去,给自己的心灵留点空间,放点好东西。一定要明白,无论你有什么向往,为自己设定了什么理由,如果为达目的,不惜费尽心思地伤害别人,你就是失败的。即使真的达到了目的,你也是失败的。首先要记住,做任何事前,都要让心属于自己,要做到“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也就是活得坦然,问心无愧。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人就是开心、幸福的,然后积极地做事,不要被社会影响,要有自己的成败标准。很多经典,都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

除了俄罗斯经典,还有很多文学作品都非常了不起,比如《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等,其中的思想和我提倡的精神是一样的。例如,《霍乱时期的爱情》讲的是一个人追求一个女人,追求了一辈子,两人白发苍苍,临死时才相爱了,没有任何功利。这样的作品也很好,人类最美的就是这些东西,读书最宝贵的体验,也是这些东西。既然我们花时间读书了,就要让自己升华,让人性的情感焕发出最美的色彩,不要被物欲的时代所异化。这也是我多次强调读经典的原因。

经典是千年来令世世代代的人受益,才流传下来的东西。它们虽然不能教你怎么赚钱,怎么揣摩别人的心思,怎么控制别人,也不能改善你的物质生活,但它们能滋养你的心灵世界、灵魂世界。

除了现实世界之外,人类还有一个心灵世界、灵魂世界。无论现实中发生什么事,人类对生活的感觉,都来自于心灵世界和灵魂世界。所以,不要让现实世界干预你的心,要保留一个很美的心灵世界。一定要明白,人活着时,只要心幸福,人就幸福了;心不幸福时,无论拥有多好的物质条件,人都是焦虑、痛苦的。所以,不要光读一些教你应世技巧的工具书,要多读一些思想境界、智慧境界高于你的书,不要读那些思想境界不如你的书,更不要跟随时尚去读一些东西。因为,那样的阅读,只是在浪费生命,没有意义,不能给你带来任何营养,甚至会搅乱你的心,教唆你放纵、堕落。就算它没让你堕落,也是在消耗生命。我们不要消耗自己,要升华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