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还有多少人能静心阅读(秋天)  

2013-09-03 22:03:18|  分类: 【心灵之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有多少人能静心阅读(秋天)

 

和一好友交流时,知道对方总能抽时间静心阅读,很是钦佩!因为这是一个现代化的经济社会,要么是我们过于功利浮躁,要么是因为有手机和电脑,真的很少有能静心阅读的人了。

前段在一购物中心的一角,看到几架图书的中间,有好几个孩子或坐着或趴着,但都在静静的读书,很是投入,感到很欣慰!当然也很是遗憾,为什么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反而倒退了呢?想起小时候,因为父母都没上过学不识字,家里没有书,就跑到家后一个叔叔,向婶婶借书,一本破旧的《林海雪原》,让我看的着迷,可惜没来得及看第二遍,就被婶婶要去了。还钉了厚厚的本子,借书抄了很多古诗词,虽然不懂,却都背下来。可惜现在满书架都是书,有新买的,也有朋友送的,却很少打开过。

暑假中,听到一些专家和名校长的报告,没留下多少印象,但却记住了几句话:一个人的读书史就是他的精神发展史。要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带着童心阅读,让阅读变的轻松愉悦---我一直在认真思考,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如何引导孩子们喜欢阅读(童心“悦”读)?而作为一名校长,你也应该去努力引导你的教师去读书——唤醒教师,让读书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

“熟读深思理自明”。“而要熟读与深思就需要时间,就需要心平气和,不为世事所纷扰,不为物欲所绑架,因为阅读就像一棵身体柔弱的小树,不能负载太多太多的奢望和欲求,否则,只能枝断花残、香消玉殒。唯情,唯美,阅读需要一种不为世事所累、不为功利所惑的超然心态。”淡泊,宁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阅读心境。

喜欢夏夜,一缕微风,几声虫鸣,满天繁星;喜欢秋景,如诗,如画,如歌。但如果你忙忙碌碌如匆匆过客,如果你眼睛直盯着遥远的前方,你会欣赏的到这些美丽的风景吗?

同样,如果不静心,你能真正去阅读吗?不能。

 

 还有多少人能静心阅读(秋天)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下面是偶尔读到的〔印度〕孟莎美的一篇文章,在为自己惭愧的同时,也为我们国人惭愧。

  我坐在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的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蹑手蹑脚地起身去厕所。座位离厕所比较远,我穿过很多排座位,吃惊地发现,我同时穿过了很多排iPad。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

  这一幕情景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其实在法兰克福机场候机时,我就注意到,德国乘客大部分是一杯咖啡、一份报纸、一本书,或者一部Kindle、一台笔记本,安静地阅读或工作。中国乘客中也有阅读和工作的,但不太多。大部分人要么在穿梭购物,要么在大声谈笑和比较价格。

  中国是一个有着全世界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但现在的中国人似乎有些不耐烦坐下来安静地读一本书。一次我和一位法国朋友一起在虹桥火车站候车,这位第一次来中国的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在打电话或玩手机,没有人看书?”

  我一看,确实如此。人们都在打电话(大声谈话),不打电话就低头发短信、刷微博或打游戏。或喧嚣地忙碌,或孤独地忙碌,唯独缺少一种满足的安宁。在欧洲,火车的速度也许已经没有中国快,火车站的现代化程度也许不再领先,但大部分人还是在阅读中度过等待的时间,即使打电话也是轻声细语的,生怕吵到了身边正宁静地阅读着的乘客。

当然,我知道中国人并不是不阅读,很多年轻人几乎是每10分钟就刷一次微博或微信,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但微博和微信太过于流行也让我担心,它们会不会塑造出只能阅读片段信息、只会使用网络语言的下一代?

还有多少人能静心阅读(秋天)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