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谁来撑起孩子想象的天空(星空)  

2013-09-22 22:51:09|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来撑起孩子想象的天空(星空)

 

谁来撑起孩子想象的天空(星空)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今年仲秋特别美,天高云淡月儿明,微微清风,悦耳的虫鸣,悠闲的散步,连好多星星都隐身而去,不愿影响了这份美丽的宁静。

总是不由自主的回忆起儿时,没有电视也没有书,父母不识字却教会我认识很多星星,一条宽阔的银河两岸,是漫天繁星,牛郎星,织女星,还有“三星”、“全坝”,广袤深邃的夏夜星空给人以无尽的想象,也孕育了儿时无数个美好的梦,以至于学会上网时,头像和网名都是“星空”。

今天的孩子真不敢想象,他们很小就有电视电脑,就拥有很多类图书,还能学习各种特长,按理说会比我们更丰富,但实际呢,他们拥有的物质更多,而想象力却更匮乏。

谁来撑起孩子想象的天空(星空)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曾有教授作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小粉笔点,问高二的学生:“这是什么?”过了几秒钟,有个同学回答:“是一个粉笔点。”其余同学都长长地松了口气,没有人再加以补充了。因为学生都感觉他说的完全正确,再补充不就错了?而同样的实验在幼儿园做,却有50多种不同的说法,如小石头、猫头鹰的眼睛、花生米、香烟蒂、南瓜籽、点心、小鸟的爪子等等,多么富有想象力的回答啊!。

亚里士多德说过:“没有想象,心灵就不会思想。”想象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我们不要怕并且要鼓励学生“异想天开”,利用好课堂主阵地让学生努力表达所思、所想、所感。

   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教育家的结论很熟悉——中国孩子的创造力被传统教育扼杀了。

“ 其实,现阶段中国无法撑起孩子们想象力的天空。
      老师不能。这些人都是传统教育体制下的蛋,根本没有受过创新教育的训练,而且应试教育体制不改,其一切职业荣辱都与成绩牢牢挂钩,孩子上学只有一件事就是想着取得好成绩,可以将想象力用于写作文撒谎迎合主流价值观上,其余看不到更多用途。 

   家长不能。他们大多知道转型社会竞争之惨烈和上升通道之狭窄,如果自己没混好,为自己孩子将来能在拼爹盛行的社会中获得更多生存空间,必须逼迫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光放飞理想的翅膀,仰望星空,你以为自己是鸟人——能飞啊?
   真实意图是:由于中国孩子想象力世界倒数第一仅仅痛批中国教育是于事无补的。否则会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完成的大理石,一个小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着他。雕像逐渐形成,头部、肩膀、手臂、身躯,接着头发、眼睛、鼻子、嘴巴......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出现在面前。小男孩万分惊讶地问雕刻家:“你怎么知道她藏在里面呢?”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诉孩子:“石头里原本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这里来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的心莫名颤动,“你怎么知道她藏在里面呢?”小男孩纤尘不染的话,让我的心里涌起一种久违的感动,这种感动掺杂着丝丝酸楚,竟像水一样清纯得让人慨叹......

今年六一,第一次陪局领导参加我们一所中心园的文艺演出,就被孩子们深深的吸引,以致那几天都陶醉于孩子带给自己的快乐和感动,那份童真,那份好奇,让我认真地记录下来,也让我深深的思考,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份好奇怎么没有了?

撑起孩子想象天空的,不仅仅是教师是家长,还有社会,还有体制,还有我们自己也不明白的教育目的。

谁来撑起孩子想象的天空(星空)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