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中学阶段,父亲的影响力高于母亲  

2013-01-03 23:58:52|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阶段,父亲的影响力高于母亲

中学阶段,父亲的影响力高于母亲 - 绿海涛涛 - 绿海涛涛博趣园
 

 12岁是一个重要的年龄,由小学生到中学生将面临很多重大的变化,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进入多事的青春期,自以为已经长大了,这时需要做一些适应性的引导工作。这时父亲的影响力高于母亲,需要加强父亲的教育。

父亲的哪些特质对长大的孩子有这样大的作用。在美国《parents》杂志中,父亲被认为对孩子的一生有下列影响:

1、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

2、父亲使用的语言更复杂;

3、父亲对孩子的约束更多;

4、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5、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6、父亲更会帮助孩子发挥潜能。

再具体说表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1.父亲对孩子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孩子良好个性品质的重要源泉。父亲通常具有独立、自信、自主、坚毅、勇敢、果断、坚强、敢于冒险、勇于克服困难、富有进取心、富有合作精神、热情、外向、开朗、大方、宽厚等个性特征。

孩子在与父亲的不断交往、相互作用中,一方面接受影响并且不知不觉地学习、模仿;另一方面,父亲也自觉、不自觉地要求孩子具有以上特征。

2.父亲参与孩子的教养、与孩子交往对孩子社交需要的满足、社交技能的提高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母亲由于家务负担重、性格等原因,没有父亲那么多闲暇和机会去进行交往。而随着孩子长大,与外界交往需要也日益增多,要求扩大交往范围与内容,不再满足于以往的交往方式与圈子,因此父亲成为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扩大了孩子的社交范围,丰富了孩子的社交内容,满足了孩子的社交需要。

3.父亲能促进孩子认知发展。由于父亲性格、能力等的独特特点,特别是父亲与孩子在交往上的独特性,使孩子从母亲和父亲处得到的认知上的收获是不完全相同的。从母亲那儿,孩子可以更多学到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物体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从父亲那儿,则可以学到更丰富、广阔的知识,更广泛地认识自然、社会,逐步培养起动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丰富孩子的想像力,培养孩子动脑、创造意识,并发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对孩子的认知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上面从人父亲的性格特征概述了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但父亲影响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以下3个因素:形象、人格和父爱。

首先是父亲的形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父亲通常以完全不同于母亲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对待自己的孩子。    

2.社交能力和适应性。父亲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在人际关系中有安全感,有自尊心,容易和他人友好相处,能和人真诚相待。

3.心智发展和竞争性。孩子在家里与父亲相处的机会越多,时间越长,智力也就越发达。这是一种“仿效行为”。

4.把握能力和预见性。要的是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教育和培养孩子,把握现在,预见未来。  

5.性别角色和健康性。对于男孩来说,父亲是男孩的典范。对于女孩来说,父亲是可以教给她们逻辑性的生活方式以及男性与女性有何不同的知识的人。

其次,人格是父亲影响力的第二要素。父亲的人格表现与母亲不同。母亲一般情感丰富,在与儿女沟通方面有优势,而父亲的性格一般比较理性,不卑不亢。

父亲的人格优点是心胸开阔,实践范围相对母亲要广泛一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比较理智,看得长远。而且成熟的父亲应变能力也较强。所以我认为父亲在家庭中的人格影响主要是两个。一是建立良好的家风,二是做好家庭关系的导演。父亲不必像母亲那样事事都关心到,但是关键时候必须能够缓解家庭矛盾,减少冲突。为父之道,我觉得也讲究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

父亲的人格行为对子女的人格和行为方式会产生持续而深刻的影响。对于儿童青少年的人格成长,母亲的作用在婴幼儿期特别重要,而父亲的作用在儿童期以后特别重要。孩子幼小的时候,依赖于母亲生产,但是,以后必须有亲生父亲和强有力的人格导向的影响,否则,子女就易形成女性气质的、被动的人格特征。

    在次是父爱,父爱的着眼点,一般认为应在于广、大、博、深,即激励孩子胸怀大志,有远大的理想抱负。父亲的爱可以为孩子构建一个宏大的世界,让孩子的心志丰盈强大,而母亲的爱是宏大世界里的风景,精致而且美丽,是驱动孩子成长的润滑剂,是孩子心灵的甘露,能够减少孩子成长的痛苦和摩擦,滋润孤单的生命。

孩子最理想的人格是同时兼具了父爱和母爱两方面的内容。现在较为普遍的问题是,一些做父亲的往往忽视甚至放弃自己的教育责任,致使孩子所受的父性教育严重不足。这样的孩子容易形成所谓的“偏阴性格”,即脆弱、胆小、多愁善感、依赖性强、独立性差。父亲应“亲临”教育第一线,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和自主能力。

网摘编辑/LHTT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