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精品推荐】屋簷下的暖色  

2012-09-18 22:59:06|  分类: 【心灵之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屋簷下的暖色 作者:子隽  

偶尔整理阅读链接时,搜集到并保存了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刊,浏览2012第23期首页目录中,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子隽,平时常交流,所以感到很亲切,相信一定是同一个人,因为读过他得这篇文章,但还是保存下来,与朋友们分享。

这是一位有着丰富经历和俊美文字的老大哥,当然也是一位有名的签约作家。

周国平在《碎句与短章》中曾言,一个人的童年,最好是在乡村度过。因为童年是生命蓬勃生长的时期,乡村则为它提供了充满同样蓬勃生长的生命的环境。如此说来,像我这样来自乡野的“城里人”应该也是幸福的吧!偶尔,和城里的年轻人一起吃饭,谈起乡下,谈起乡下的屋檐,谈起屋檐下燕子的冬去春来……他们也都流露着艳羡的目光。

【原創】屋簷下的暖色 - 子隽 - 子隽的文字之旅

 

杂志中原文:

屋檐下的暖色

 

 屋簷下的暖色  作者:子隽 - 中国作家协会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                晋夫子的用户头像

作者:子   隽          编辑:晋夫子

 

与表哥漫步于繁华的街道,他突然说,不知你是否发现,城里的房子都没有屋檐。我举目四望,真的像第一次发现了新大陆。
  城市的空间总是那样的人稠地窄。宽阔的街道,很少有零散的车辆和行人,人流如织,车流如梭。小一点的街巷,行人攒动,熙熙攘攘。城市尽管日渐气派,然而,我觉得城市的天空却日益的狭小。
  人,在一个地方栖息的久了,就会产生向往。因此,城里的生态文化牵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乡里人,让他们迫不及待的离开自家的屋檐,憧憬着,向往着,然后,怯怯的融入一座城市。
  像我一样的乡下人刚来到没有屋檐的城市,一切都是那样的生疏和离奇,甚至都不懂得路该怎样去走。刚进城的人们或许都在想,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象熟悉乡下屋檐的风景一样熟悉这座城市的。
  偶尔,避雨街头,站台等车,总会在不经意间痴痴的望着流光溢彩的广告造型,那样的丰硕和喜庆。望着望着,就会演变为一种故乡屋檐下的景致,那分明就是一串串红艳艳的朝天椒,是一根根黄澄澄的玉米棒,是一条条深褐色的丝瓜静静地挂在老屋的屋檐下,备好了来年的种子。
  只要用心灵雕刻过的画面,时光越是久远,曾经的纹缕就越会色彩浓郁和清晰。我在这座小城先后结婚生子,送别了辛劳一生的父母,经历了许多人生的大事,生活的根须也该是深深植根于这里。然而,那静谧的四合院,南北房各三间,东西房各五间,它们都有着锯齿形状造型的屋檐,以及烧火做饭熏黑了的墙壁,还有到了冬日屋檐下依然红的有些发紫的柿子,这些宛若人生的黑白底片,总会在我的眼前不经意的浮现甚至重叠。
  随着时代的进化,从屋檐下走出的人越来越多了。有的借居,有的住上了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他们黙享着城市的现代文明,甚至还改了乡音,真正融合于这座城市了。然而,人生里曾经的屋檐,曾经屋檐下的感动谁又会忘记呢?我曾经与定居广州的一位小学同学交流:无论一座何以包容的都市,都是一座围城,没进来的想进来,进来的又想出去,去过那一种精神完全可以裸露,且散淡无比的屋檐下的日子,让心灵在四季都可以放飞。
  周国平在《碎句与短章》中曾言,一个人的童年,最好是在乡村度过。因为童年是生命蓬勃生长的时期,乡村则为它提供了充满同样蓬勃生长的生命的环境。如此说来,像我这样来自乡野的“城里人”应该也是幸福的吧!偶尔,和城里的年轻人一起吃饭,谈起乡下,谈起乡下的屋檐,谈起屋檐下燕子的冬去春来……他们也都流露着艳羡的目光。
  一切美丽都在时光里演绎,一切巨变都在流年里成就。现在的乡下,得益于三十多年改革雨露的浸润,一代人的思维模式变了,生存的模式也变了。那些曾经的四合院,小平房,古香古色的屋檐,也都随着时光的远去而消匿。取而代之的是小楼房,小洋房。

    我想,对于曾经坚守过屋檐下快乐而进城的人,怀恋的远不止于那简陋,甚至破败的居舍,更多的是屋檐下那一段平淡,静好和诗意的生活。还有那些曾经的纯真,曾经的质朴和屋檐下那一抹暖色。

 

 

 

 

绿色分隔线 - 伊人 - 在水一方 

伊人边框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