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转载】手抄本 不可小视  

2012-07-19 06:07:36|  分类: 【职场励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手抄本 不可小视》
 

2006年10月,我到成都出差顺便看望老同学。在谈到企业文化建设时,老同学向我隆重推荐了《德胜员工守则》,一部以规章制度为主体的企业管理书。据说它是在“手抄本”基础上诞生的,因为在正式出版之前,它只是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内部使用的一本手册——《德胜公司员工读本(手册)》。这部只有86页的小册子诞生后,曾一度不胫而走,流传在许多大公司,甚至跨国公司的总裁与高级经理手中。

手抄本 不可小视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诸如此类的管理制度市场上简直多如牛毛,为何德胜的员工手册如此抢手?大凡看过中国企业的规章制度,都会有着千人一面的感觉,基本都是一个模式、一副腔调,都是板着面孔的警示说教。相比之下,德胜的规章制度可读性很强。充满好奇的我,赶紧从老同学手中抢了过来,只是粗略翻阅了几篇就感觉非同一般,最后逼老同学忍痛割爱送给了我。

正如老同学所说,与大多数管理类书籍不同的是,《德胜员工守则》没有那些“怎么说都正确的名言警句”,更没有板着一副教育人的面孔。书中除了带有情感色彩的规章制度外,所有文章说的都是公司内部实际发生的事情。无论公司老总的讲话,还是员工自己撰写的文章,全都行文朴实。这些文章反映了员工对公司理念的接受程度,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公司员工的总体素质。我最看重的不是制度本身,而是它有效传承了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和发展目标的总和,其形成非一日之功。一位曾在万科工作过的朋友,谈起万科的员工守则如数家珍,赞不绝口。认为万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在行业还有待成熟的时候,建立和守住了自己的价值观,在任何利益诱惑面前,一直坚持着职业化的底线:对人永远尊重、追求公平回报和开放透明的体制。

正如万科员工守则开篇所说:“我们的宗旨建筑无限生活,我们的愿景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创造健康丰盛的人生。”即告诫万科员工:客户是万科永远的伙伴;人才是万科的资本;对内平等,对外开放,致力于建设“阳光照亮的体制”;持续的增长和领跑。

万科的员工守则分成6个部分,万科的规章制度、员工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员工所拥有的权利,以及万科的工作氛围、作风和所涵盖的企业文化。从员工守则中的“入职程序和职场纪律”可见一斑:

接到录用通知后,请在指定日期到录用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报到,提供个人资料,你的人事档案存放问题,请与所在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同事商洽确定;试用期间,公司会为你指定入职引导人,帮助你接受在职培训,熟悉与工作有关的各项具体事务,你应在报到后3日内完成万科E学院“新职员课堂”的学习及网络考试;试用合格并完成入职培训的全部内容,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会适时提醒你填写、提交转正申请,执行转正审批流程。

不仅如此,还特别规定了职场纪律。比如:(星期一至周四)男职员要穿衬衫、西装、深色皮鞋(短袜),系领带;女职员要穿有袖衬衫、西装裙或西装裤、有袖套裙,皮鞋。(星期五)可着与工作场所相适应的轻便服装,但短裤、无袖装、超短裙不在此列。注意保持整洁的办公环境,不在办公区域进食或在非吸烟区吸烟,公司实行每周工作5天,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你需要经常留意告示板和内部网上的信息,以及时获知必要信息,但切勿擅自张贴或更改。

诸如此类的规定充分体现了人性化和规范化,而特别提示和雷区起着提醒的作用,促使员工养成很好的工作习惯,但可以在工作中适当轻松一些,对外要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正如那位朋友后来所说,入职程序和职场纪律,是塑造企业文化的一个过程。员工的行为约束,在工作中可以反映出来,如果无程序、无纪律,工作会变得杂乱无章,团队也会缺少向心力,工作效率下降。

要建设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哪怕只是,手抄本也不可小视——请重视员工守则的起草与执行。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