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你的人生必须自己走  

2012-07-19 06:12:40|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天行健《你的人生必须自己走》

 

近日,南京又有不止一位青少年下水游泳时溺死,他们的家庭在承受着人间最大的悲痛。虽然相关部门一直呼吁天热下河游泳应去正规的游泳场所,并学会保护自己,但无奈这样的提醒总是被一部分人当作耳边风,而青少年们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也令人担忧。记得有这么一个关于中外学生面对海啸表现截然不同的事例。

一天,一个随老师去英国凯特汗姆学校做访问的中国学生和凯特汗姆学校的一个孩子去海边玩耍,却遭遇了海啸。

瞬间,两个孩子所在的高处变成了一座孤岛。望着肆虐的海水和狂风,两个孩子都感到了深深的恐惧。但是他们知道,如果不选择自救,海水迟早会吞掉这座危险的孤岛。

中国孩子立即想到了打电话求救,但是他发现手机已经没有了信号,英国孩子却找来了两根木头。

半个小时后,海啸开始有所平息。英国孩子经过仔细观察,从这座孤岛到陆地,大概需要游10分钟的时间。英国孩子经过仔细观察,他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将其撕烂,做成了两条绳索,把自己紧紧地绑在木头上,又帮中国孩子绑扎好。

10分钟的距离,因为海水的肆虐,英国孩子不知道呛了多少口海水,令他几近窒息,再转头看中国孩子,早已昏迷过去,他只得艰难地靠近对方,努力地推着对方的木头前进。

靠着坚定的信念,半个小时后,他终于艰难地爬到了岸上。他挣扎着给中国孩子做了人工呼吸后,找到了正在赶来的救援人员,他们被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他的身体只有几处轻伤。等中国的孩子醒来后,老师问他:“你知道他为什么能自救,而你只能等着被救吗?”中国孩子摇摇头。是啊,因为你习惯了被帮助,在关键时刻就想不到如何去自已解决问题,只希望等待别人伸出手来。而在英国孩子的理念中,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正是这样的理念,让他们从小就表现出极强的自救能力。

虽然人人都深爱着孩子,大人们也有这个能力,但是,每个人的人生只能由自己去走,无人能替代。而在生命的长河中,没有人有义务来帮助你,别人的支持和帮助只能是锦上添花般的可遇不可求,你必须依靠自身的意识和能力去完成生命中的每一段历程。

(天行健的博客:http://ma-jian.cn.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