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学习日志】(九)走进名师课堂,感悟学生培养(一)  

2012-05-07 22:20:04|  分类: 【课堂课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日志】走进名师课堂,感悟学生培养(修改 添加中)

【学习日志】(九)走进名师课堂,感悟学生培养(一)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今天是在外地的第20天了,外出次数不少,但除进修外这么长时间的还不多,一种非常难以言表的复杂心情,啥感受?说不清。

昨晚房间又入住黑龙江的一个姓董的同行,宾馆冯经理告诉我,晚上又来了内蒙、湖北、安徽、四川的同行,今天中午餐厅吃饭时,广东的同行还开玩笑说她们是来自香港,又是周一的高峰期,门口停那儿的十五六辆大巴车好像是在告诉我,在这里,不寂寞。

感谢这里的人实在而又淳朴,更感谢张校长为我安排了这里数一数二的专家型名师徐利主任,非常谦逊,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并能很方便地去交流。

网上很容易查到徐利老师:中学数学高级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18年。曾先后应邀到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执教县、市、省、全国各种层次的公开课150多场,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好评。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尝试教学中学数学学科十佳教师称号、在第一届“中国教师报‘东方金鸟’杯创新课堂网络大赛”中荣获四期赛一等奖;在全国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被授予“全国初中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奖”,在《中国数学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书籍有《徐利与杜郎口自主学习模式实践》《名师教学思想与教学艺术丛书》序/顾明远 题词/郭振有(分别为中国教育学会正副会长)等 

早晨第一节和众多外地同行一起走进报告厅,走进徐利的名师课堂,特别是恰赶上他们的“零参与”课堂。

主席台上没有教师,但是伴随着上课铃声,主持的学生走到黑板前面,依旧是平时的问候和鞠躬施礼,主持人用干净利索简洁流畅的语言,迅速安排这节课目的、方式、时间等要求(精选试卷五道典型的针对性的题目)。这里的学生已经很习惯,哪怕是台下上千名外地听课老师,也非常自然,落落大方(难道这不是一种很强很实用的能力吗?)。

然后根据主持人的安排,各小组学生自然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合作学习,但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发现和解决问题,实实在在的讨论交流,当然形式也不拘一格,也有个别学生独立解题思考的。

然后就是五个小组的展示过程,细细品味,大致有个基本流程:一是一个同学先口诀点出题型特点,通俗易懂,需要有一定的概况能力。二是不同同学来展示各自的解法和思路,这应该是核心内容,除讲解思路解法外,还涉及疑问的提出和解答,涉及错误的反思等。第三是总结这类题的解法规律,一般是一个同学代表小组完成,也可以有别的同学补充。

最后只是三两分钟,老师去简明扼要的评价或建议,如针对这节课,徐老师点评道一下几点:一是分析问题要抓住问题实质。二是表达不要出现概念上的错误。三是要学会分析,表扬分析较好的同学。四是要规范步骤,包括规范如何去讲解题目。真正达到从“会做”到“会讲”再到“讲会”的提升。

这样的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能力得到充分的培养。之前在班级听过徐利老师还有刘玉喜老师九年级的许多数学课,比如之前刘老师的数学课,学生发现很多问题特别是提出了很新颖的解法,让老师也发自内心的说,老师也没想到,也在向同学们学习。

听课时也在认真思索:数学教学也是思维过程的教学,如何更好地达到课堂新的生成呢?他们课前是如何完成的尤其学生是如何挖掘的?学生一定有差异,如何更好地因材施教更好地让不同的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

 

一节好课的标准当然不止这些,在掌握知识的前提下具体是如何培养能力?如何达到预定目标的呢?(下篇继续分析说明)

 

【学习日志】(九)走进名师课堂,感悟学生培养(一)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