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家庭教育】古代母亲示子信  

2012-04-08 21:44:22|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代母亲示子信

                                                                                                □ 杨 

 

古代母亲示子信

这是古代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寥寥几十字,只当是一简短的手函:

示子朔

阅儿信,谓一身备有三穷:用世颇殷,乃穷于遇;待人颇恕,乃穷于交;反身颇严,乃穷于行。昔司马子长云:虞卿非穷愁不能著书,以自见于后世。是穷亦未尝无益于人,吾儿当以是自励也。

——《写心集》

 

写信的母亲郑淑云是明代女作家。郑妈妈是这样讲的:人的这一生时常会遭遇三种困顿,千古有之,孩子,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一种,拥有强烈的用世才华,却遇不到好的平台和机遇。

第二种,以一颗诚挚宽厚的心待人,却没有交到值得交的好朋友。

第三种,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常反省,却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活。

最后,这位妈妈抚慰儿子,即使人生的际遇如此,也未尝没有好处。孩子你要多读书以自励,不要放纵自己呀。

这样的妈妈真强大。她的爱,不狭隘、不灰暗,这是风雨历练过的女人,看过人生百态后,饱含仁慈宽厚的生命之爱。

                                                  (钟夏摘自《润》2012年第1期)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