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学会做好笔记  

2012-04-26 20:05:07|  分类: 【学法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方法 怎样做好笔记

 

学会做好笔记 - 秋天还会来 - 秋天还会来(qthhl)

 

    (1)做好记笔记的准备工作。笔记本是必不可少的。最好给每一门课准备好一个单独的笔记本,不要在一个本里同时记几门课的笔记,这样会很混乱。准备两种不同颜色的笔,以便通过颜色突出重点,区分不同的内容。

 

    (2)要用笔记,而不要依靠录音机。使用录音机,虽然能将老师讲的内容全部记下来,但自己没参与记的过程,做笔记的好处已无法体现。录下来的内容复习起来也太费时、费力。

 

    (3)每页笔记的右侧划一竖线,留出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空白,用于课后拾遗补缺,或写上自己的心得体会。左侧的大半页则用于做课堂笔记。

 

   (4)笔记方式多种多样。学生在课堂上常用的方式有要点笔记、提纲笔记及图表笔记等。

        要点笔记:不是将老师的每句话都记录下来,而是抓取知识要点,如重要的概念、论点、论据、体会、结论、公式、定律,对老师所讲内容有关的关键词语加以概括。

提纲笔记:这种笔记以老师的课堂板书为基础,首先记下主讲章节的大小标题。并用大小字按讲授内容的顺序分出不同的层次,每一层次中记下要点和有关细节。条理清晰,使人一目了然。

 图表笔记:利用一些简单的图形和箭头连线。把教学的主要内容绘成关系图,或者列表加以说明。图表比单纯的文字更加形象和概括。

                     

     (5)提高书写速度,书写速度太慢,势必会跟不上讲课进度,影响笔记质量。要学会一些提高笔记速度的方法。不必将每个字写得横平竖直、工工整整,可以潦草地快速书写;可以简化相同的字和词。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书写符号,但要注意不要过于潦草,过于简化而使自己也看不懂所记的内容是什么。速写的目的是提高笔记效率。

 

      (6)在笔记遗漏时,要保持平静。上课时,如果有些东西没有记下来,不要担心,不要总是惦记着漏了的笔记,而影响记下面的内容。可以在笔记本上留下一定的空间,课后求助于老师或同学,把遗漏的笔记尽快补上。

 

      (7)课后要及时检查笔记。下课后,从头到尾阅读一遍自己写的笔记,既可以起到复习的作用,又可以检查笔记中的遗漏和错误。将遗漏之处补全,将错别字纠正,将过于潦草的字写清楚。同时将自己对讲课内容的理解,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用自己的话写在笔记本右侧空白处。这样,使笔记变得更加完整、充实、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