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让孩子学会分享  

2012-03-30 16:35:1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孩子学会分享

作者:徐永恒  原载:《家教》杂志(邮发代号:78-40)2011年12月号

     

    我们的家庭和学校,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一直缺乏对他们进行分享成功、欣赏他人的教育,总是竞争、竞争,名次、名次,这对孩子的隐性伤害是非常大的。

徐永恒:让孩子学会分享
          《家教》杂志2011年12月号封面

    我很喜欢一个幼儿园的故事,即使是在给大学生做讲座时,我有时也会提起。但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国外的幼儿园的,在中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氛围中,幼儿园已经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故事了。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小女孩在幼儿园,老师每次点名做游戏,她都不举手,当别的小朋友举手被老师点名又做完游戏后,她就高兴地拍手鼓掌。她的爸爸观察到这种情况,心中很不安,以为女儿很没有进取心或参与精神,回到家小心地问她,这是为什么?她很高兴地告诉爸爸:“我就是喜欢做一个为别人鼓掌的人。”
    在中国,从幼儿园开始,如果一个孩子不展示自己的聪明、能干,得不到老师的表扬,就会陷入自卑、自责之中,同时也容易产生对那些经常得到老师表扬的优秀孩子的忌妒;缺乏师德的老师心里会瞧不起这样的孩子,认为他没出息;其他孩子会把他归入弱势群体,不爱和他玩;家长则会为自己的孩子为何这样而苦恼,甚至因“恨铁不成钢”而打骂孩子。
    但在这个幼儿园的故事中,这个小女孩因为得不到上场做游戏的机会而自卑了吗?没有。她因为别的孩子游戏做得好得到老师表扬而忌妒了吗?也没有。她没有自卑,没有忌妒,反而很快乐,原因何在呢?原因就在于她会分享别人的成功,会欣赏别人的成功,会从别人的成功中得到自己的快乐。这就是她保持阳光心态、快乐心情的奥秘。
    我曾经给我已经上北大的女儿讲这个故事,并告诉她,不要以为这个故事太小儿科了,很多北大、清华的高才生恰恰不如这个幼儿园的小女孩。
    举两个例子吧:1995年,清华大学化学系1992级女生朱令因离奇的中毒导致全身瘫痪、大脑迟钝、100%伤残。后经医学检测,确认朱令是“铊中毒”,而铊这种剧毒的化学实验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能接触到的人范围非常小。虽然这起中毒案至今未破,但能接触到铊的朱令的清华同学一直成为最大的怀疑对象。
    如果说朱令的悲剧是否同学竞争、忌妒引发的犯罪还难以断定的话,近年媒体报道过多起从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留学海外的高才生,当自己的科研或爱情遇到挫折的时候,出现了好几起杀害自己的老师、同学、恋人的惨剧。这就是只知竞争、不懂分享的后果,这就是恶意忌妒、经不起失败的后果。一些人平常总是压抑自己的忌妒,却让它转化为自卑,当自卑出现反弹的时候,忌妒的恶魔还是有可能释放出来,把他人和自己都带向深渊。
    我真的很遗憾,我们的家庭和学校,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一直缺乏对他们进行分享成功、欣赏他人的教育,总是竞争、竞争,名次、名次,这对孩子的隐性伤害是非常大的。因为总有一天,他要在竞争中落败;总有一天,他要从名次中掉下来;即使获得诺贝尔奖,他也可能忌妒别人获奖比他更年轻——这样的成功,有什么意义呢?
    走出这种因过多的竞争教育而带来的心理阴影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像那位小女孩所做的那样,学会欣赏别人的成功,学会分享别人的成功。我曾对女儿说,当你想攻克某个科学难题没有成功,而你的团队内或团队外的人攻克了这道难题时,你要由衷地欣赏他们的成就,因为他们的成功也帮助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从社会分工和效益优先的角度讲,竞争是不可或缺的,但分享才是竞争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因为只有分享才能实现竞争的目的。中国的家长和老师们,不要只是给孩子灌输竞争和名次的思想,那才是让孩子在人生幸福的道路上,过早地输在了起跑线上。教孩子学会分享吧,让他懂得自己的成功要带给别人幸福,而别人的成功也能带给自己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