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引用】十问家长,你对孩子做到了吗?  

2012-03-29 15:01:22|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你明白知道自己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么?

  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的是目标,因为目标具有导向功能,清晰、明确知道自己强烈要什么,会让一个人努力去分辨哪些措施是对于目标实现有利的哪些是有害的,从而在追求目标实现过程中排除各种干扰不至于迷失前进的方向。现实生活中,家长对于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个核心问题也就是教育的目标,有这样几种:a、目标清晰--望子成龙,孩子要学习好、考上好大学;b、目标清晰--孩子人格健全,会快乐做人、有责任;c、目标模糊--没有仔细想过, 孩子大了自然就成人了;d、目标不稳定--经常因各种主客观情况发生改变。

  对于这个问题,你的选择是b么?

 

2、你明白知道在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的一生说漫长其实很短暂,其中对人的生存和发展起决定性的因素有哪些?a、智力因素--高分数、好大学;b、情商--会与人沟通交流;c、抗挫折能力--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百折不挠;d、健全人格--诚实守信、进取心、责任感、意志品质、合作意识、纪律观念、抗挫折能力、感恩的心,它好比人生的地基,地基牢固人生的大楼才可以盖的更高。

  对于这个问题,你的选择是d么?

 

3、你明白知道好的分数来自哪里么?

  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该做的事情应该做好,能做到的不去做是一种没有进取心和责任感的表现。但好的分数来自哪里呢?a、课内学完课外补课,学校作业做完家长再增加一些;b、让孩子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学文化、学奥数等;c、遗传因素决定;d、智商+态度,学习的好坏绝不是时间可以换来的,如果你遗传给孩子的不是高智商、如果孩子不知道学不愿意学,时间的延长只能是遭罪,金钱的花费只能是浪费。

  对于这个问题,你的选择是d么?

 

4、你为啥要孩子学特长?

  我们这一代中的许多人因为什么特长都没有不能不说是人生的遗憾,目前,几乎所有的家庭都要孩子学特称而且有的学好多门。在这个问题上你是怎么想的?a、特长可以增加乐趣、提高人的修养;b、别人都学我孩子不学就输在起跑线了;c、考级为了选择好学校时加分;d、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贝多芬、梵高。

  如果孩子有天赋我不反对,如果没有那个天赋,是不是学学就可以了?你想过没有,多少年出一个朗朗?嫩的投入产出比算过么?我没说钱,我说的是嫩花的时间和孩子流失的快乐。

  对于这个问题,你的选择是a么?

 

5、你为啥要孩子从小就到社会上学英语并一直坚持?

  目前,不少家庭让自己还在幼儿园的孩子到社会上办的各种英语班去学英语。对于这些家长,你为什么这么做?a、小时候是语言关键期,早学好;b、别人学我也学;c、多学点有什么坏处?d、孩子上学认真学就够了。

  记得清华美院陈丹青教授不招研究生那件曾轰动一时的事件么?在陈丹青教授看来,英语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好比驾驶执照。不会开车难道就不可以周游世界?画家你要他英语水平高做什么?画画水平高的人自己不会说英语找个翻译行不?所以,别把英语看得太重,姚明本来也没大学英语,去了NBA不也很快就会了?当然,如果你非要孩子成为翻译家,那我无话可说。多学不是没有坏处的,坏处之一还在于前面说的孩子玩的时间被剥夺了。

   对于这个问题,你选择的是d么?

 

6、你知道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么?

 孩子尤其是小学之前的孩子,身心发展还不完善,在认知上的表现就是以直接体验和感性经验为主,少有抽象思维。这个时候,概念的理解对他们是很难的,花大量时间在学习抽象的人类认识成果上,效果并不理想。死记硬背、耗时耗力的结果,会让孩子尤其是智商不很高的孩子逐渐丧失学习的兴趣核动力。这个时候他们应该以玩为主,在玩的过程中通过较色扮演和角色认知、通过活生生的生活事例去学会社会的规范、规则、纪律等等,去逐渐养成健全的人格。拿吃苦耐劳精神来说,你说的再多不如让孩子去真实的环境中体验、感悟,最终内化内自己的认知。孩子需要玩,玩就是学习;孩子需要伙伴,与伙伴互动是孩子成为社会人的最有效的形式。

 

7、你为啥总看到孩子的缺点?

  你是一个没有缺点的人么?你从小到大是不是也不断犯错误?人,都是在犯错误中成长的。孩子不是完人,你也不是。既然如此,那你为啥对于孩子的错误总是那么眼光敏锐总是不能容忍?一棵小树,你如果天天修理,那小树还用不用活?小孩子,你如果天天管,结果又如何?

8、你愿意改变自己么?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孩子身上的所有问题都能在家长身上找到。既然如此,你愿意为了孩子改变自己么?改变,就是对自我的否定,这是一个很难过程。但是为了孩子,你愿意改变自己么?

 

9、你能少点浮躁、少点功利、少点急功近利么?

 家庭教育的诸多问题都是由于家长 浮躁、功利和急功近利造成的。如果把父母比喻为一种职业,它是在世界上最难的一种职业;如果把孩子的培养作为一种产品,那这种产品尤其不可回炉的独特性。当你听到很多过来人为自己教育孩子感到遗憾的时候,当你看到媒体报道过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的时候,你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么?你能少点从众心理坚持自己的理念么?

 

10、今天的生活是你以前的选择决定的,你今后的生活是由你现在的选择决定的。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自己的将来,你愿意从现在开始迈出改变的第一步么?

  行动改变生活,决心影响行动。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开始以为自己的孩子是龙,自己总是望子成龙;后来发现理想与现实差的太大--孩子就是一条泥鳅。最后她改变了自己的教育目标---那就做一条快乐的泥鳅好了!

 家庭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定位在培养有责任感的快乐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