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天还会来(qthhl)

春天里播种希望,秋天里收获梦想。

 
 
 

日志

 
 
关于我

【本人介绍】一个喜欢爬山、骑行、游泳、下棋、打羽毛球、听音乐的普普通通的人。喜欢的一句话:该干时就尽力地干,该玩时就尽情地玩。

转化后进生的最佳切入点  

2012-03-27 23:35:37|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化后进生的最佳切入点 


                    后进生转化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思想工作的内部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作,从关键处切入,一定会收到满意的工作效果。
                    

一、着眼“转折点”,促进后进生转化
                    学生从小学进入初中或从初中进入高中,都有一种新鲜感,这往往成为学生确立新目标的转折点。后进生同其他先进学生一样,也会产生一种在新的起点上或在新环境中“一切重新开始”的向上心理,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捕捉这一心理特点,模清后进生的情况,及时予以正确引导,鼓励后进生在新的环境中“塑造新的自我形象”,促进他们努力地规范自已的行为,克服不良的习惯,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采取“激励法”,助推后进生转化
                    一般地,学生荣誉感强,一旦他们的思想行为得到教师的认可或表扬,便会产生一种愉快的感觉。后进生往往学习成绩、智力发展低于合格水平,但并非在任何学科、任何活动中均无长处可言。这就要求我们能对后进生进行全面、细致、深入地调查与了解,然后结合实际,选取他们的特长(如写字特长、体育特长、文娱活动等)着力激发其兴趣,增加他们的成就感,在成功的心理驱动下,使他们乐于接受正确意见,以积极的态度作出正确反应,进而达到转化的目的。如,李某入学时基础较薄弱,加之高一努力未见成效,所以高二上半期他自暴自弃,情绪低落,曾产生辍学的念头。后虽班主任的引导、说服,但仍对学习不感兴趣,我们再次与他接触后,觉得他智商不高,苦于学业长进不快……但他在声乐上很有特长,对流行歌曲拟唱近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境界,并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指挥才能。2008年教师节晚会,他演唱了一首《祝你平安》引起全校轰动。从此,我们让他在学校兴趣小组活动中,组织声乐兴趣小组,通过他的努力和帮助,一大批参加兴趣小组的后进生顺利完成转化。可见,后进生能体验到成功的感受,我们要因势利导地加快后进生转化的步伐。
                    

三、利用“情感效应”,强化后进生转化
                    大部分后进生都具有逆反心理,不能正确对待老师的教育,甚至以为看破红尘,什么也不在乎,任何事都不感兴趣,且对老师有疑惧心理,同时还产生对立情绪。如果我们冷眼相对,或是经常挖苦讽刺他们,则只会加深师生间的隔阂,加深后进生的对立情绪,转化教育工作将无法开展。为此,要求我们具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换位思考”有助于帮助从暗、无助、空虚等境地中解脱出来,帮助他们克服自卑感,减轻心理压力,不断战胜挫折。进一步帮助他们纠正目标,重新认识生活,使他们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要主动关心后进生的冷暖,和他们沟通感情,先当益友,再当良师,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心悦诚服地在愉快的心境中接受教育。
                    

四、捕捉“闪光点”,深化后进生转化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人都有自已的长处和不足,因此我们不能总盯住后进生的某一缺点,忽视他们的长处和优点,特别是当他们犯了错误,思想上感到痛苦、不安的时候,切不可凭主观印象去处理问题,而要全面考察,给以理解、宽容,寻找闪光点,用真情去触动他们的心灵。我们有不少老师以天然的师长自居,总喜欢将思维定势在后进生成绩差、纪律差、习惯差的“三差”上,很少考虑他们所受到的冷遇、歧视……我们要帮助他们嗅出某些教育手段的霉变气味,帮助他们打破“哀莫大于心死”的局面,帮助他们冲破自已僵化思想所设置的牢笼。这是我们要认真思索的问题,并且要高度重视。
                    总之,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高度关注,常抓不懈。同时,我们要找准切入点,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发挥自已应有的作用。(
文/神龙跨三江)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